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全省高招体育专业统考工作

编辑:李景玲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量:

本网讯(体育学院 李景玲)5月30日至6月10日,安徽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北侧田径场进行。在疫情防控压力大、报考学生规模大、高温多雨天气挑战大的背景下,圆满完成今年的统考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到位、考务组织到位、考生服务到位,连续第23年成功承办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加试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体育专业统考工作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芜湖市和学校高度重视2020年全省高招体育专业统考工作,学校招生就业处、体育学院多次就考场疫情防控、考务组织实施等研究谋划,制订了系列工作方案,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组和专项工作组,组织专题培训会布置防控、考务、纪检等事宜。期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沈滔,校党委书记胡朝荣、校长张庆亮及副校长毕明福、陆林、纪委书记周新发等先后现场检查指导考务组织、疫情防控等工作,强调要站在为国选材、为民服务、为校争光的高度,把防控与考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疫情防控与体育统考“两战全胜”。

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实现考生体温零异常、考场防控无盲区。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北侧田径场设立统考专门区域和专门通道,与校园物理隔离。考生凭“安康码”绿码,保卫组织考生有序排队刷脸、测温进入考试区域。延长考试周期,以减少同时间段考生密度。检录候考区实行按项目、分区域检录与候考,考试结束按项目、分通道有序离开考场,最大程度减少聚集。总务处对考场区域每天全面进行消毒作业,铅球投掷项目提供手部消毒液,学院还自创捡铅球“神器”以避免工作人员接触铅球。在检录、候考区域设立200多顶帐篷给考生挡雨遮阳,校医院安排医务人员驻点服务,联系芜湖市安排救护人员与车辆,在考场设立临时应急隔离区。由于防控措施到位,12484名考生和2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约5.5万次测温,均未发生体温异常等情况。

精心组织规范化考务工作,实现考生申诉创新低、考试组织全监控。今年全省共有12484名考生参加考试,较往年增加1234人。因疫情原因,为减少人员聚集,此次考试共分为6批次进行,每个批次开展立定三级跳远、原地推铅球、100米跑和800米跑等4个项目,每个考生仍为每半天完成1个项目考试。每个考区及考场公共区域均设有高清视频监控,100米跑和800米跑采用电动计时为主、人工计时为辅的“双保险”方式,立定三级跳远采用影像测距、原地推铅球采用激光测距辅助裁判判读成绩,800米跑还启用场地晚间照明系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有完整的视频录像。期间,每轮(两天)约8500人次的检录考试,每轮2次转场布置的工作量大、点位多,每天从早上6:00左右忙到晚上7:00左右,裁判、纪检、保障、志愿者等统考工作人员冒高温、顶风雨,以实际行动彰显师大人和体育人的使命担当。

据悉,作为安徽省体育专业考试基地,我校已连续23年成功承办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加试等系列工作,充分体现了安徽师范大学服务我省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发展方面的特有重要作用。